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

Scrum軟體開發工具與方法—系列講座 (一) 課後雜記

昨天公司給我去參加外部課程的機會,在此先感謝一下老闆 (逢迎拍馬才是升官之道)
趁還有記憶在這寫一下筆記,以便之後準備公司內部報告。



先講Scrum是甚麼好了。Scrum算是一個產品開發的流程。理論上的開發流程很多種,像傳統的也是現行比較多的Waterfall,還有看起很專業很厲害的XP,當然Scrum也是其中之一。當然,實務上每一家公司都會走出自己獨樹一格的流程。(各位可以在最後思考一下你們公司是比較偏向哪一種?亦或者是以上皆非,特立獨行?還是根本沒有流程?)

Scrum的特色是什麼?
簡單來講,Waterfall太理想化,不太符合實務經驗。XP雖看似符合實務,但門檻也似乎過高,每個角色都得有相當的經驗與技能。然而Scrum彷彿既符合實務又相當容易實施。

在這我也不詳細介紹,因為我也還沒細看。我想講的是我至目前為止的感想。

  • 我覺得看起來還滿有趣的,會是我喜歡的團隊合作的模式。
  • 了解Scrum對甚麼樣職務的人會比較有幫助?我認為至少是Project Leader以上,PM, 部門經理一直到老闆。基層工程師基本上是推不動Scrum的。
我想有機為的話我會在我手上的Project漸進式地實行看看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