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[非技術討論文] 工作心得:前進還是後退?

日前收到指示要把Google Analytics加入公司的網站,包含對外的連結也要追蹤。

基本站內的追蹤還算容易,就把Google提供的javascript給加入所有要追蹤網頁內就好。但是對外的連結就稍微麻煩一點,需要對所有連結註冊onclick事件的callback,呼叫Google提供的事件追蹤API即可。詳細就不介紹,有興趣的可以google "google analytics outbound links"這幾個關鍵字
Note:比較要注意的是Google Analytics有新舊版本的差別。找到舊的版本就複製貼上可是會GG的。

以上都還不是本文的重點。



重點是網頁支援將近四十幾個地區,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網頁包含了不同的連結,每個網頁還分手機版跟平板。而且,而且!網頁卻不是動態生成的,而是靜態的html。總而言之,每國就將近有上百個(保守估計),所以40x100=4000,全站有至少4000個對外連結要追蹤....(其中當然重複的很多)

我可不想浪費生命在複製貼上
(複製貼上不是錯,哪個工程師沒有複製貼上?重點是得無腦重複太多次 >///<")

於是就開始著手網頁改造計劃:

首先先套用Foundation把平板跟手機的版面簡化到用最少檔案數去滿足。同時也把網頁樣板化,也就是各國都套用同一個html就好了,而不是每一國就寫一個html。(其實大家都是這樣做,只不過一開始做的人本來就不熟網頁設計,被趕鴨子上架而已。這稍後再討論。)

樣板好了就剩資料的部份。一樣,我也不想人工複製貼上,把4000個連結從原本檔案內複製出來貼到php的array然後套版(註:網站本來就是用php寫的)

這時候問了一下高手如雲的公司同事們有沒有推用哪個語言來parse原先的html,把連結的網址與圖片抽出來。結果得到了Python這答案。所以就花了點時間,寫出一個parser把資料抽出,輸出成php array。

所以現在網頁只要把針對地區把對應的array讀出來,跑個迴圈就搞定了。

故事說完了。接下來才是想跟大家分享與討論的地方。

目前任職的這間公司問題真的很多,舉凡管理阿、組織運作阿、工作分配阿都有問題存在。但是,哪間公司沒問題?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,是否有機會或智(ㄉㄢˇ)慧(ㄌㄧㄤˋ)把原本的缺點變優點。就像我把這次的任務無限上綱到把整個網頁的架構給翻掉,從中還學會了Foundation、php、python等等(皮毛而已),而不是跟著沈淪,用複製貼上把Google Analytics貼進4000個連結中。

最後再戰一下我的主管。架構(品質)跟時程哪個重要?我知道這議題一直讓你「直冒冷汗」,但是我還是想講:一昧的忽略架構(品質)不見得時程就會縮短。就像我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改造網站架構,就只為了加Google Analytics。

慶幸我還沒被環境所改變。
前進還是後退? 你還是有選擇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